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境卫生

和平区两座高标准绿色环保水洗公厕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 | 2022-10-12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日报

门外是精致的绿植,门口是温暖如春的热风幕;光洁如新的洗手台可以控制开灯除霜,便池内安装了负压系统,几乎闻不到异味,残疾朋友如厕,全程都有扶手;第三卫生间方便亲子互动,甚至能自动更换座便套;中央空调送着暖风,洗手台流出热水……

这是记者1010日在和平区仙岛南路“长白近水”等2座主题文化水洗公厕体验时的场景,而公厕的改变仅仅是和平区“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厕所革命”里的“气味革命”

从蚊蝇乱飞,到干净明亮……和平区公厕的变迁,让从事厕所清扫工作已有13年的赵月梅感触颇深。“那时候,清理起来很麻烦。打扫地面、冲刷地面……用了熏香和清新剂,但始终无法消除厕所异味。”赵月梅说。

然而,在赵月梅这次负责打扫的“长白近水”公厕,早已没有想象中的异味,反而闻到了一股植物的清香。“长白近水”公厕建于和平区仙岛南路,背靠长白岛内河,夏天时附近有很多市民游玩露营,也正因为如此,和平区城管局决定在此修建公厕,方便大家。

“这次修建的公厕,在便池下安装了自动负压系统。”和平区城管局环卫设施科负责人介绍,该系统的最大作用就是能将如厕时产生的异味“吸”走,从源头上消除异味。

记者看到,公厕便池旁都安装了一个小风扇。据介绍,公厕内容易产生氨气,这种气体不仅难闻,而且对人体有害。所以,在改建公厕时,安装了智能监测系统,只要有人如厕,就会自动启动换气扇更换公厕内的空气。同时,喷香除臭设备也开始启动,挥发植物精油,在空气中分解臭味。

人性化设施更便民

离“长白近水”公厕不远,在和平区长白一街,和平区城管局又新建了一座文化公厕。据了解,此处将在明年修建一处口袋公园,未雨绸缪下决定新建公厕。

该公厕处处体现亲民便民的主题。从进公厕门开始,未设置台阶,公厕墙面,都有扶手。残疾朋友乘轮椅或扶着扶手,从坡道进入第三间卫生间,可自主方便。第三卫生间内,设有小便斗,方便大人小孩同时使用,避免母亲带着男童上厕所的尴尬。同时设有婴儿台,方便父母为孩子换尿不湿。

最科学的是,该公厕在入门处就可以看到蹲位监控显示器。绿色门开着,表示可用,如果红色,则表明有人在如厕。记者发现,蹲位的如厕时间也都有显示。厕管员告诉记者,只要发现蹲位使用超过半小时,就会主动敲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可以监测老人如厕时间是否正常等。

打造智慧管理平台

近年来,和平区将公厕建设管理列为民生实事的突破口,全区公厕从2014年的85座提升至目前的159座,成为沈阳市第一个公厕设置达标区。上述两座高标准主题文化水洗公厕的建设,便是和平区推进厕所革命的产物。和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要继续建设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沈阳地域文化特色的主题文化公厕。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两座先进公厕的建设,和平区已初步实现智慧化管理系统的安装,目前公厕内外气温气压、人流统计、气味达标、厕位显示、水电消耗、负压除臭等都接入统一平台,并已完成手机App各项管理指标的操作使用,之后将在和平区水洗公厕对标整改项目实施中,与生活垃圾收集站智慧化管理系统相整合,打造沈阳市第一个区一级环卫设施智慧化管理平台。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