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全国城管

山东“三红”映耀城管蓝

发布时间 | 2022-09-22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日照新闻网

近年来,临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坚持“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所属9个支部中创新开展“红旗党支部”“红星党小组”和“红心共产党员”争创活动(以下简称“三红”争创活动),全面激活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小组活力,唤醒党员意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形成了创先争优、和谐进取的良好氛围,用“党旗红”映亮了“城管蓝”。

活动开展以来,支队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住建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山东省住建系统20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相继获得临沂市2020年度、2021年度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优秀奖、“振兴沂蒙劳动奖状”等荣誉。

激发党建原动力

打造全线党旗红

支队党总支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让鲜红的党旗在城管执法一线高高飘扬,才能推动城管执法实现高质量发展。支队党总支确立了开展“三红”争创活动提升党建质量,推动城管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印发《临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红旗党支部”“红星党小组”和“红心共产党员”争创活动实施方案》,定期开展评议。自2020年以来,共评选“红旗党支部”5个,“红星党小组”45个(次),“红心共产党员”593名(次),使党组织成为引领执法业务发展的原动力。

党建品牌打造特色鲜明。倡导各支部结合自身业务工作特点,创建党建特色品牌,滨河景区一大队结合滨河辖区特色,创建“诚管滨河美,城临沂河新”特色品牌,开展景区管理执法业务工作评比活动,全面提升了滨河景区城市品质,被评为临沂市城市管理系统优秀党建品牌。北城一大队“红心蓝盾”、北城二大队“城管为民 蓝盾先锋”、滨河二大队“城管365”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初步形成。

基层组织建设效果突出。以评星定级为抓手,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目前9个支部中已有4个支部成功创建五星级支部,五星级支部数量位居局属单位第一名。支队机关党支部“一中心两建设三融合”支部工作法,被评为临沂市城市管理系统优秀支部工作法,“滨河理论学习小组”多次代表单位取得各类知识竞赛、宣传演讲活动佳绩,被评为2021年度“青春城管”先进集体。

党员意识全面唤醒。开展争做学习尖兵、争当业务精兵、争创服务标兵活动,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发表《初心如磐跟党走》《城中村的幸福“蝶变”》等优秀征文多篇;先后有多人被评为“平安山东”、临沂市改革攻坚、临沂市扫黑除恶、“平安临沂”等先进个人称号,2人被评为“最美城管人”;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双报到”活动。

发挥党建引领力

映亮提升城管蓝

高质量党建推动了业务高质量发展,支队执法业务不断创新创优,服务为民持续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执法,业绩创优争先。直管区域管理“精品化”。推进“精品站区”建设,实施市容市貌“绣花”工程,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营造了良好宜居环境,滨河景区风景秀丽、秩序井然,成为临沂市民周末游玩首选地;高铁站周边建设有序、街区管理规范,擦亮了临沂北“窗口”。

专业领域执法“专业化”。党建与专业执法相结合,提高住建、房产、市政等领域执法专业化水平。工地管理推行“10001工作法”,有效规范了工地施工秩序。组织雨污混接专题讲座,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城市排水执法保障有力。建立渣土运输管理城管、交通、公安部门联动执法机制,渣土运输不断规范。建立建筑市场联合检查机制,建设方、施工方和监理方负责人及临沂市住建局、建设大队检查人员共同签字确认,提高了执法效率。推行房产执法领域摸排、查验、调查大数据等制度,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及时进行查处,维护了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执法工作呈现“创新化”。党建创新带动了执法管理、机制、方法不断创新,渣土运输管理“三到位、七查七禁、三从严”的“3773”管理法,园林、市政、排水、行业管理和执法处罚联合巡查机制,联动提升市容环境管理水平,在全省城市管理系统进行推广;园林绿化专项执法“三查二测二联合三保障”的“3223”工作法,有效提升了园林绿化执法水平。

党建提升作风,铸造顽强作风。面对春季渣土运输“百日攻坚”、秋季创城迎评、冬季大气污染重点攻坚等大事、急事、难事,支队班子叫响“向我看齐”,科室大队骨干率先垂范,形成了比实绩、比作风、比奉献的良好局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将抗击疫情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8支党员突击队,200余名城管执法队员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牵头揽总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成立工作专班,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对1.4万余家餐饮服务单位实行动态清单管理,净化设施安装率始终保持100%,餐饮油烟治理走在全国前列。

党建助力服务,提升队伍形象。推行“免罚轻罚”执法模式,建立起了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改善了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目前已有5起案件拟实施免罚措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11个,为16名业主追讨违规收取的款项24万余元。高效处置市民投诉举报问题,群众投诉工单办结率100%,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与朱高社区成立党建联盟,构筑共建共享共治平台,打通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开展“党员进社区”“党员进工地”和“双报到”等主题活动,先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

下一步,临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部署,在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把“三红争创”活动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深度融合,使其成为提升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核心动力,实现城管执法工作“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日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