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全国城管

四川:成都数字城管巡查车装上摄像头 城市问题快速发现快速处理

发布时间 | 2022-05-06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成都日报

清晨7点刚过,数字城管监督员胡锦玉穿上蓝马甲,背上“百宝箱”来到网格区域——草堂街道片区,开始一天的巡查工作。

巷子里,胡锦玉发现一处电信交接箱箱门无法关闭,电线裸露在外存在安全隐患,她立即将问题拍照,详细描述问题点位、问题大类、小类、细类后,再点击上报。打开随身携带的“工具包”,胡锦玉向记者展示数字城管监督员工作所需的工具,“铲子用来清理‘牛皮癣’,卷尺用于测量道路、井盖破损面积的大小,手电筒方便在夜间查看部件的细节问题。”

五一小长假值班时,胡锦玉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10点半都要在街面巡查,平均一天上报30多条问题。胡锦玉是智慧城市管理——数字城管大家庭的一员。数字城管是基于网格化管理理念,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技术,通过对问题的信息采集、案件建立、案件派遣、案件处理、处理反馈、核查结案6个闭环流程,实现城市管理问题“快速发现、快速处置”的数字城管治理体系。

当数字城管监督员穿行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同时,一辆辆装有高清摄像头的巡查车也行驶在街面,自动识别、上报发现的城市问题。

成都市城市管理数字化监督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车载智能识别上报,信息采集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可以得到提升。“非机动车乱停放、游摊小贩、乱堆物料、占道经营、垃圾箱满溢、暴露垃圾、沿街晾晒、违规户外广告等问题都能被巡查车配置的高清摄像头‘收纳’其中。”

此外,当数字城管监督员和车辆在街面上巡查的同时,成都市城市管理数字化监督管理中心大厅内,视频监控操作员也同步通过天网摄像头,对学校、医院、旅游景点、重要出入城通道进行视频巡查。“天网视频巡查城市运行状态,能发现一些人工巡查、车载巡查发现不了的事件,及时补足。”(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