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沈阳市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春季行动,塑造春季沈城“高颜值”!

发布时间 | 2023-03-21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沈阳新闻频道

3月20日,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结合我市春季季节规律,从即日起至4月30日,全市组织开展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春季行动,塑造清新靓丽的春季城市环境。

据了解,此次行动结合我市春季城市管理的季节规律,以“沈城春醒”为题广泛开展问需于民,聚焦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垃圾堆放、占道经营、路面破损、绿植缺株等城市管理短板,围绕“环境清洁、秩序管控、设施维养、管理提升”四个方面,开展“五清四控三维养二提升”专项行动,积极营造“朝气蓬勃、攻坚突破、奋勇争先”的工作场景,全力打造“干净整洁、优美舒适、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开展环境清洁5项行动


城区道路清洁行动。采取“一清、二洗、三刷、四冲、五擦”方式,全面开展平面、立面作业。

居民小区清洁行动。加强住宅区环卫保洁和垃圾清运,及时清扫、冲洗小区内道路,清理垃圾杂物,擦洗楼道、护栏、垃圾桶等设施,清除园区及楼道内小招贴。

施工工地清洁行动。加强施工工地环境卫生管理,规范工地内物料摆放,加强进出车辆冲洗,做好洒水降尘,及时清理垃圾杂物。工地出入口处地面平整无坑洼,周边干净,无污水泥浆排入城市道路。

街路围挡清洁行动。对施工、征收、拆迁、“遮丑”等围挡进行全面排查、分类整治,建立问题清单逐个销号。需要设置的围挡,要保持整齐、严密、美观;拆除后的围挡,做好积存垃圾清除、裸露地面覆盖和绿化美化等工作。

河湖水面清洁行动。加强河湖卫生管理,实行水岸共治,及时清除解冻后河道、水面漂浮的白色垃圾、枯枝烂叶等垃圾杂物,清理岸坡垃圾,保持河湖和岸坡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开展秩序管控4项行动


市容秩序管控行动。以果蔬超市、农贸市场、医院学校、公交地铁站口周边为重点,加强主要街巷路、重点区域巡查值守,从严管控流动商贩、店外经营,坚决取缔露天烧烤,实行问题动态清零。继续加大占道亭棚清理、小招贴治理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市容“十乱”问题整治。

门前杂物管控行动。发挥沈阳好店铺智慧化监管作用,压实“门前三包”责任,引导商户自觉维护门前市容秩序。逐街清理拆除沿街商户门窗外反光锥、隔离墩、地桩地锁、纸箱铁桶、废旧轮胎等占用停车位的设施及其他占用公共场地的杂物。

停车秩序管控行动。加强重点街路机动车停放管理,采取“处罚+拖移”的整治措施,严管机动车违停行为。强化非机动车按位停放,确保不影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科学规划停车泊位,开展道路停车位维护、评估、调整,持续提升静态交通秩序治理能力。

共享单车管控行动。严格控制单车投放总量,合理设置、科学调整共享单车停放点位,围绕农贸市场、学校医院、住宅小区、交通枢纽、商业街区等问题多发区域,加大巡查频次,增加管理力量,全面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车辆扎堆淤积等问题。


开展设施维养3项行动


城区道路维养行动。实施主次干道、重点区域的道路中修,通过“铣刨盖被”治理坑洼路面,提高路面平整度。实施道路灌缝、路边石调补,治理井盖下沉、井周破损等病害问题,对全市主要道路及重要党政机关、广场、商业街周边等重点区域路段进行全覆盖维护。加强道路挖掘全周期、全链条管理,主次干道采取整车道恢复,严格把控路面恢复工程质量。

市政设施维养行动。对主次干道上桥梁和过街天桥钢构件、栏杆、隔音屏等附属设施以及交通护栏、路口隔离桩进行除锈补漆,确保设施涂层完好无损,均匀一致。对主次干道标线、破损老化标线进行补划,对未施划道路标线进行施划,整治道路标线磨损、老化、脱落、模糊不清问题。

园林绿化维养行动。实施全覆盖、全过程、全要素养护管理,清理绿地、河道垃圾,开展春灌、打药、施肥,摘除树挂。补植街路两侧树木和绿篱,针对不适宜栽植绿篱的街路,利用植草砖进行覆盖。坚持“应绿尽绿,能绿则绿”,重点针对三四环铁路两侧地、滨水空间地、闲置土地和边角地等区域,开展大规模植树活动。



开展管理提升2项行动


建筑立面提升行动。聚焦重点街路建筑立面,全面整治广告牌匾高低不齐、新旧错乱、缺字断条、一店多匾、超大超宽等问题,采取入地、套管、捆扎、剪除等方式规范架空线,清洗脏污立面,粉饰修缮乱贴乱画、褪色破损的墙体,拆除附着于建筑立面的违章建筑物,提升临街建筑立面视觉效果。

执法服务提升行动。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严格执行持证上岗、执法公示、全程记录、依法行政等工作制度,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推广“柔性执法”,让城市管理有力度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