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城管执法局:2023年按下城市管理“快进键”

发布时间 | 2023-02-03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1月31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部署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公布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和工作目标。

每个区至少打造1-2个美丽街区

一座美好的城市,应该“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可漫步的、公园是可休憩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街区是城市的“毛细血管”,透过它不仅可以看到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可以感受到城市的温度。2023年,沈阳将以精细化管理为驱动,做实做强路长制网格化管理,创建美丽街区,每个区至少要打造1-2个美丽街区。

路面修好了、垃圾清走了、墙面干净了、街头花开了,是市民对‘美丽街区’最直观的感受。”

全面推进数字化执法办案

提升城管行业的实时感知、早期预警和精准应对能力,是沈阳城市管理从“经验治理”向“科学治理”转变的创新举措。

今年沈阳将推广“智慧执法”场景应用,完善“沈阳好店铺”等8个行业场景,全面推进数字化执法办案。同时,搭建“驾驶舱”,汇聚1551个单位数据,展示443项目录、18个专题库,努力实现科技一体化指挥的目标。

绿满沈城,打造特色公园城市

今年沈阳计划增绿10平方公里,植树100万株。计划新建公园11座、口袋公园1000座,改造提升公园13座。开展浑北环城水系沿线绿地改造,增设文化景观小品,设置驿站、公厕、智慧座椅、智慧灯杆等设施,新建改造慢道400公里,打造生态化、智能化滨水空间。

在城市景观方面,沈阳将继续打造百里花廊,建设20座立体花坛。推进环城水系综合治理,围绕“北环更新、南环重塑”,实施生态廊道节点改造、运河景观提升、文化休闲驿站等项目建设。

继续对背街小巷“微更新”

去年,沈阳出色地完成了200条背街小巷的“微更新”改造。今年,市城管执法局将继续叫响背街小巷“微更新”民生品牌。加大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力度,贯彻“一拆五改五提升”要求,对12个地区的309条背街小巷实施U型空间改造,植入文化元素,提升街路品质。

提升市政道路品质,组织实施245条道路大中修,并加大道路挖掘管理力度,特别是针对和平大街南段、南京街等沿线大面积挖掘现场,推行道路挖掘更新恢复方式,主次干道采用整车道方式恢复,消除道路挖掘后遗症。

打造100个环卫精品保洁路段

今年沈阳将继续全面实施以水洗为重点的“五位一体”街路保洁作业,配备小型设备,实现对道路U型断面立体化全覆盖,主要街路桥梁全天巡回作业,打造“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的街路环境,全市打造100个环卫精品保洁路段。

另外,沈阳今年计划新建公厕50座,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总量增长5%。

构建沈阳特色夜景体系

沈阳将重点围绕浑河两岸和城市核心区域打造夜景标志名片,依托方城、中央公园、中山广场等重点区域及标志性建筑、桥梁等载体,构建沈阳特色夜景体系。

今年将强化城区路灯的巡查维护,开展照度不够、有灯不亮问题普查。完成现存街路有路无灯问题的整改,年内将所有路灯纳入城市照明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实现集中管控。

打造桥下空间生态新名片

去年,沈阳开始尝试对桥下空间进行改造,改造成果深受百姓喜爱。在总结2022年桥下空间改造经验基础上,今年将改造望花立交桥、珠江立交桥、文化路立交桥等7处桥下空间,继续挖掘和利用桥下空间资源,设置运动场、停车场、充电桩等便民惠民设施,打造桥下空间生态新名片。

供稿:办公室

审核:张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