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沈城环卫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绣”出沈阳街路“高颜值”

发布时间 | 2022-10-25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晚报

秋高气爽,徜徉在沈阳的大街小巷,满眼是天蓝、地净、人和的美丽画卷:街巷路清洁干净,广场绿地整洁卫生,环卫工人着装统一……进入2022年金秋,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部门以推进“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为纲领,打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令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给日常生活带来的欣喜变化。10月24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采访。

新奇 新设备首秀引市民围观拍照

24日上午,在太原南街,环卫清扫正在进行:数百米街路上,两辆多功能越障洗扫车、两辆新能源洒水车、1台智能跟随吸尘机器人各就各位,5台机械齐上阵,“洗扫”代替了过去的“清扫”,“全天候保洁”取代了以往的“间歇性保洁”,“人机配合”这一新模式彻底结束了单一的“人工清理”历史。

记者观察到,智能跟随吸尘机器人系今年首次在沈阳“上阵”,吸引不少市民围观拍照:这台机器后方有1个类似环卫垃圾桶的存储空间。操作时,工作人员只需操作机器的“触角”,靠近需要清理的道路垃圾,其他全部交给机器人来处理。

眼下,街巷路干净整洁已成为沈城人引以为豪的城市主题生活,这是沈阳环卫在“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中的果敢尝试,也是市城管执法局精细化管理工作精神的具体呈现。今年以来,沈阳环卫努力提高城市“洁化”水平,打造50条保洁特级路段、50条样板街巷路、20个“席地而坐”试点路段。持续开展机扫、冲洗、刷洗、洒水、人工清扫保洁“五位一体”作业模式,增加大风扬尘天气洒水降尘作业频次。

惊喜 探索精细化保洁的多种模式

“2022年,为打造优美、整洁、清爽、靓丽的城市环境,沈阳发生了很多新变化。”市城管执法局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参与者,按照市委“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工作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强化“创城为民、创城靠民、创城惠民”的工作理念,将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优美、整洁、清爽、靓丽的城市环境。

在打造优美城市环境方面,开展春、秋两季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及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按照“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标本兼治、注重长效”的要求,力争通过整治,使街巷路达到“洁化”工作要求。全市环卫累计出动人员40.69万人次,出动各类作业车辆3.64万辆次,清理整治卫生死角16276处,清理垃圾、杂物、残土3434.21吨,擦洗街设家具182282个,清理招贴、喷涂50.3万个。

将优质城市保洁作为常态要求,提高环卫保洁质量,以“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面本色”为目标,大幅度增加机械设备、人员力量、扫保频次和保洁时间。开展50条保洁特级路段、50条样板街巷路和20个“席地而坐”试点路段(区域)创建活动,探索精细化保洁的多种模式,以示范为引领带动城市整体精细化扫保水平全面提升,让城市环境更加洁净、靓丽,让市民生活更加幸福。

尝试 冬季道路扫保提质提标

强化冬季扫保提质提标也是环卫工作的一大亮点。”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眼看冬季即将来临,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部署,制定《关于冬季道路扫保提质提标的工作意见》,通过增配蒸汽机械、设备,将冬季扫保由单一吸扫作业向“吸+扫+蒸+刷+擦”作业模式转变。利用白天气温回升的有利条件,对道路标识线、护栏、绿化挡板、果皮箱等进行蒸洗、冲刷、擦拭作业,道路整体环境卫生面貌有所提升,达到平面精细、立面一体的U形断面“五见本色”标准,将冬季城市环境由“灰头土脸”向“清爽整洁”转变。

市城管执法局将创新环卫管理模式作为工作重点,设立“振兴新突破、环卫当先锋”赛道,对城区及涉农地区环卫工作进行考核,构建了“专业团队+智能监管+第三方考核+市民投诉+媒体监督”的多维度环境卫生管理体系。

另外,管罚结合、源头管控也至关重要。组织各区执法分局开展乱扔垃圾、沿街摆放、违规设置垃圾桶、污染路面等有损城市环境卫生行为处罚整治,共对2367件有碍城市环境卫生的行为进行了查处。同时,开展执法宣传活动,累计开展环境卫生执法宣传活动100余次,通过设立宣传台、发放宣传单、现场管理等方式,对广大市民、沿街商户宣传自觉摒弃破坏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共建美丽城市。

亮点 公厕服务品质能级提升

今年,公厕服务品质能级提升成为环卫工作的另一大亮点。”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满足市民用厕需求基础上,从市民用厕感受出发,全面提升公厕服务品质,从嗅觉、视觉、触觉、听觉、感觉方面进行改进,加装新风系统、热水宝、干手器等便民设施,改善公厕环境、拓展设施功能、提升服务标准,为市民创造洁净舒适、便利安全的如厕环境,以“小公厕”架设“大民生”的桥梁,推动公厕向人性化、精细化和智能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公厕内部改造642座,完善导厕牌812座,新加装热水器256座、除臭设施533座、扫码取纸机485座。公厕100%配置绿植,在和平区南湖童趣公厕试点太阳能供热,并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

同时,加强疫情期间生活垃圾收运。采用开辟专门绿色通道、设置专用卸料口、优先焚烧等方式,加强对封控区、管控区生活垃圾处理,杜绝二次污染。对于一般生活垃圾增加收运频次,定时定点收集,合理调整收运路线,密闭运输,车辆每次装卸垃圾后严格消毒。医疗废物由专业单位单独收运处置,严禁混入生活垃圾。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唐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