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公众参与>老朱热线

10月30日市行政执法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就“生活垃圾分类”在线访谈现场实录

发布时间 | 2018-10-31 责任编辑 |  来源 | 沈阳市城管执法局

     市执法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做客“微民生”直播间,就“生活垃圾分类”这一话题同大家进行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如有您有关于此方面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欢迎登陆留言。

      市执法局:垃圾分类是垃圾处理发展到成熟阶段、高级阶段的必然结果和要求,也是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人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沈阳市作为国家住建部确定的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全国重点城市之一,辽宁省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以“破解难题,试点推进”为突破口,先后在党政机关、居民小区、大中企业试点推动,逐步探索沈阳垃圾分类模式。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市级党政机关、300余个居民小区、25.5万户居民、部分国有企业、49所中小学校,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到2020年,沈阳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
      市民:沈阳市垃圾分类工作的依据是什么?
      市执法局: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提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讲话。其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到,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这项工作关系十三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关系垃圾处理中的“邻避”困局能不能从根本上破解。目前,垃圾数量增加迅速,传统填埋方式处理空间不足,重要原因是没有普遍建立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类试点试行十六年基本上仍在原地踏步。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2020年底前,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以及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确定的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共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沈阳做为省会城市被列入此次强制开展分类城市之一。为此,2017年8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
      市民:做好垃圾分类有哪些意义?
      市执法局:一是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意义主要是垃圾“三化”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减量化:通过垃圾分类我们可以减少生活垃圾焚烧和填埋量,若去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可以减少生活垃圾焚烧和填埋量的60%以上,延长现有垃圾焚烧厂和填埋场的使用时间。
      资源化:一吨废纸可以提炼出850公斤的好纸,相当于少砍掉17棵20年树龄的大树,还能减少生产纸浆过程中的能源消耗,节省能源;一吨塑料瓶回收利用以后可以产生600公斤的无铅汽油或柴油。通过垃圾分类我们可以变废为宝,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
无害化:我们日常生活中丢弃的一些垃圾中含有有害成分,比如充电电池中含有汞、镉等重金属;荧光灯管中含有汞等。这些有害成分进入土壤和水体,会产生污染,进入生物链的有害物质还会在人体内聚集,危害人体健康。通过垃圾分类我们可以减少土壤、水源和空气的污染,改善生存环境质量;降低其他垃圾的最终处置难度,以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目标。
      二是垃圾分类工作的现实意义主要是:
      1、将有害垃圾分类出来,减少了垃圾中的重金属、有机污染物、致病菌的含量,有利于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减少了垃圾处理的水、土壤、大气污染风险。
      2、将不同类别的垃圾进行了分流、使最终进入卫生填埋的量大大减少,延长了填埋场的使用寿命。
      3、提高了废品回收利用比例,减少了原材料的需求,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4、普及环保与垃圾的知识,提升全社会对环卫行业的认知,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难度,形成尊重、关心环卫工人的氛围。
      5、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是一种生活习惯的改变,是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一种载体,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标志。
      市民:沈阳市的垃圾分类主要采取哪几种模式?
      市执法局:目前,沈阳市垃圾分类主要是两种分类模式:1.公共机构采取四分类法: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其他垃圾;2.居民采取三分类法: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
      市民:2018年沈阳市垃圾分类工作都有哪些进展?
      市执法局:1.教育先行,开展“小手拉大手,分类进校园”活动。借鉴厦门等先进城市经验,着手编写幼儿园、小学、中学垃圾分类知识读本,把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幼儿园、小学、中学教育内容,在全市中小学生中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知识。2018年将创建49所示范学校。 
       2.机关带头,市区两级所有党政机关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是按照四分法,在办公区域配齐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开展分类工作;二是开展宣传教育;三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
       3.以点带面,全面扩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完善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小区考核标准,在巩固提高现有垃圾分类小区工作质量基础上,逐步扩大范围。2018年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小区达到350个。二是与环保组织建立良好互动,组建志愿者队伍,发挥社会力量开展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是探索社会资本参与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7个开展垃圾分类行政区,选择 21个居民小区,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行。
      市民:2019年垃圾分类还有哪些工作去做?
      市执法局:1.扩大我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2019年达到500个。在试点小区配备分类投放设施,分类投放指引架。
      2.继续在教育系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内9区60%的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
      市民:生活中,垃圾分类常见的误区(或者说需要注意些什么?)
      市执法局: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池种类很多,目前生产的一次性电池已实现低汞和无汞化,宜作为其他垃圾投放;除一次性电池外的二次电池(俗称充电电池,包括镍镉锂电池与铅酸蓄电池)、纽扣电池,这些电池中均含有重金属,属于有害垃圾。
      市民:老百姓在垃圾分类过程中,需要了解哪些常识?
      市执法局:有害垃圾:指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
可回收物:指未污染的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废弃物,主要包括之类、塑料、玻璃、木材、金属和布料等。
      厨余垃圾:包括居民家庭残羹剩菜、废弃食材、瓜皮果壳等有机物。
其他垃圾:指除去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之外的所有垃圾的总称。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怎样参与垃圾分类?
      市执法局:有害垃圾投放指导
      1.过期药品由于过了最佳使用期限,药品化学物质会失效或者变性,因此过期药品与包装物属于有害垃圾。
      2.为了我们生活的环境更美好,请将有害垃圾投放到有害垃圾桶中,由我们收集后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
      3.废弃的荧光灯管、灯泡投放时请打包固定,亦可使用新购荧光灯管、灯泡包装物进行包装,以防止灯管、灯泡破损以至有害的汞蒸气挥发到环境中。
      4.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池种类很多,目前生产的一次性电池已实现低汞和无汞化,宜作为其他垃圾投放;除一次性电池外的二次电池(俗称充电电池,包括镍镉、镍氢、锂电池与铅酸蓄电池)、纽扣电池,这些电池中均含有重金属,属于有害垃圾,要投放到有害垃圾桶中,个人不得随意丢弃。
      可回收物投放指导
      1.纸类应尽量叠放整齐,避免揉团,纸板也应拆开叠放。
      2.投放的牛奶利乐包等食品包装盒应折叠压扁。
      3.投放瓶罐类物品应尽可能将容器内产品用尽或倒尽,并清理干净后投放。
      4.玻璃类物品应小心轻放,以免割伤破损,最好是袋装或者用容器装好后投放。
      5.织物类应打包整齐后,定期投放到指定收集点。
      餐厨垃圾投放指导
      1.餐厨垃圾应投放到专用的餐厨垃圾桶中。
      2.餐厨垃圾水分多,易腐烂变质,散发臭气,既影响小区环境,也容易在垃圾收运过程中出现污水滴漏问题,所以餐厨垃圾投放时要沥干水分,扎紧袋口。
其他垃圾投放指导
      1.用过的餐巾纸、尿片等由于沾有各种污迹,无回收利用价值,宜作为其他垃圾进行处理。
      2.普通一次性电池(碱性电池)基本不含重金属,宜作为其他垃圾投放。
      3.保护我们自己的生态家园,从生活垃圾分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