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公众参与>老朱热线

8月16日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线访谈现场实录

发布时间 | 2017-09-25 责任编辑 |  来源 |

    市执法局就“八乱——乱摆摊、乱侵占、乱设置、乱堆放、乱搭建、乱贴挂、乱施工、乱排放问题”这一话题同大家进行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如有您有关于此方面的问题,或对执法人员在管理、执法、处罚等方面行为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登陆留言。
    市民:今年我市的“违章建筑整治”开展的效果如何?
    市执法局:我市此次违章建筑全面治理工作从2017年5月开始至2019年12月底结束。在经过前期的组织发动阶段、调查认定阶段后,目前已进入集中拆除阶段、巩固提升阶段。集中拆除阶段(2017年8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各区、县(市)政府对确认需拆除的违章建筑按照年度工作目标组织拆除。对能够自拆的要动员相对人进行自拆,对拒不拆除的,各区、县(市)政府要依法履行程序,按照适用法律有利、有力原则,统筹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实施强制拆除。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各区、县(市)政府对已拆除的违章建筑进行全面复查,切实巩固整治成果,确保拆除后的违建不反弹。
    市民:今年我市“露天烧烤”整治效果如何?
    市执法局:整治露天烧烤是市容“治乱”工作的重中之重。7月份以来,我市城治办组织执法、公安、环保、工商、城建等部门联合开展整治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百日行动”。各区成立了区属部门实名派驻制联合整治队伍,每天不间断开展整治行动,晚间持续至24:00。各区全面排查烧烤店铺,建立烧烤店铺台账,目前已经登记3000余家。通过梳理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市民投诉举报点位、新闻媒体曝光点位等建立问题台账,已销号解决1700余处。各区开通露天烧烤监督举报电话,指定专门受理部门对市民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特别是反映强烈的问题,快速组织处理,及时进行反馈。从8月15日开始至8月底,各区将组织联合整治队伍对城区内露天烧烤冒烟问题进行彻底整治,发现一处、盯死一处、管住一处,坚决杜绝整治后反弹现象,以“钉钉子”精神将露天烧烤冒烟点位彻底整治到位。力争通过半个月不间断整治,实现城区内杜绝冒烟露天烧烤目标。
    市民:今年我市“乱侵占”整治效果如何?
    市执法局:今年集中整治“乱侵占”,对侵占绿地和公共空间的行为进行整治。在“乱侵占”整治中,将严厉查处擅自占用绿地或改变绿地使用性质、擅自砍伐树木、擅自移植损害树木等侵绿毁绿行为,集中整治各类工程施工毁绿、商家经营侵绿、建设项目占绿、居民小区圈绿等问题。强化对违规占用公共空间行为的检查,严格查处违规占用城市道路、广场设施和公共场地等从事经营展销、加工作业、修车洗车等行为。
    市民:今年我市“乱设置”整治效果如何?
    市执法局:一律关停问题广告牌匾,将针对“乱设置”问题开展违规广告牌匾和街路设施的集中整治。重点对主要街路牌匾、亮化设施脏污、损坏、缺字、断条、不亮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所有存在问题的牌匾和亮化设施在整改到位前一律先关停。每个问题点位逐一整改、逐个销号,亮化沈城夜空,美化沈城夜景。
    市民:今年我市“乱张贴”整治效果如何?
    市执法局:商家沿街乱挂将被规范。执法部门对违规张贴、喷涂行为进行查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对临街商家门面张贴、橱窗贴字等行为规范整治,保持商家门面干净整洁。同时加强对临街商家店铺悬挂商品、晾晒物品等行为的规范整治,引导商家业户和广大市民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强化对条幅布幔的查处整治,对违规设置及残缺破损的条幅布幔依法予以拆除。
    市民:今年我市“乱施工”整治效果如何?
    市执法局:针对乱施工问题,一方面强化对临街单位店面装修施工行为的教育引导,从施工占道、脚手架搭设、围挡设置、绿网覆盖、机具物料堆放、垃圾渣土清运等方面进行规范整治。同时对建筑工地未按规定设置围挡、围挡陈旧、破损、缺失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督促整改。市行政执法局今年将加强沿途洒落整治。对各施工现场出入口未设置硬覆盖及车轮冲洗设施进行检查,对进出车辆夹带泥沙污染路面和运输车辆沿途洒落等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同时严厉打击运输煤、渣、垃圾残土车辆的乱排乱卸违规行为。
    市民:今年我市“乱堆放”整治效果如何?
    市执法局:发现即查处。执法部门将对各类乱放杂物、乱摆旧物等问题进行检查,督促临街商家店铺、企业单位等清除门前各类杂物。同时对煤堆、砂堆、灰堆、土堆、渣堆覆盖情况执法检查,督促责任单位完善环保措施。对存量违建整治,以街路两侧违建和住宅小区违建为重点,全面排查违章建筑数量,推进违章建筑拆除整治工作,逐步消化历年遗留的违建存量。加强新增违建整治,严防、严控新增违章建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目前正在积极创新治理机制,对违章建筑及附有违章建筑的房屋,相关部门正在酝酿交易、转让、出租、抵押、贷款等制约措施,在相关环节予以严格控制。
    市民:今年我市“占到烧烤”整治效果如何?
    市执法局:截至目前,累计整治占道烧烤问题4.3万余处次,占道经营问题19.2余次,侵占绿地及公共空间问题1470余处,乱贴乱挂问题1.6万余处,乱堆杂物和露天堆场问题12.1万余处,拆除违规广告和街路设施1万余平方米,违章建筑26万平方米。
    市民:市执法局“八乱”的举报投诉是多少?
    市执法局:市执法局举报投诉热线电话为22516801。各区执法分局的举报投诉电话如下,和平执法分局:23508613;沈河执法分局:24148029;皇姑执法分局:26740300;大东执法分局:88724803;铁西执法分局:25931175;浑南执法分局:31314949;于洪执法分局:25310561;苏家屯执法分局:89822719;沈北执法分局:89868383;沈抚执法分局:88034722;经济技术开发区执法分局:85811103。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