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公众参与>老朱热线

行政执法战线的“亲民大使” ——记“沈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主任科员 朱思滨

发布时间 | 2015-08-05 责任编辑 |  来源 |

  
      走近百姓,理解百姓是老朱一贯的风格
  朱思滨,本来是一名普通的行政执法队员,因主持辽宁电视台《生活导报》栏目“我在现场”而众所周知,并被大家亲切的称呼为“老朱”。
  在参与“我在现场”栏目拍摄制作的3年多来,老朱几乎没怎么休息过。通过他解决的违法事件高达1100余件,这还不包括很多没有被摄入镜头的“小事儿”。正是由于他的勤勉工作,让许多市民了解了行政执法队员的辛苦;也正是由于他的“亲情执法”,改变了许多市民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误解。
   
“五一”前夕,老朱荣获“沈阳五一劳动奖章”。
  行政执法系统里的“亲民大使”
  5月4日上午9时,记者刚登上老朱的执法车,老朱手中的热线电话便响了起来,和平区长白岛银河湾小区一居民投诉称,很多居民将小区公共绿地改成了菜地。
  撂下电话,老朱的“移动办公室”马上驶向银河湾小区。在路上,他与和平区行政执法分局取得了联系,希望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
  “哎呀!这不是老朱吗!”“真是老朱啊?我天天看你的节目,你说的话,咱们老百姓乐意听。”刚走进银河湾小区,几位在楼下休闲的大娘便认出了老朱。老朱满脸笑容迎了上去,与大娘们唠起了家常。谈话中,老朱了解到,银河湾小区目前没有物业公司,也没人维护公共绿地,因此,一些居民便在绿地里“开荒”种菜。
  了解情况后,老朱来到了一片菜地旁。正在侍弄园子的一对老夫妻,看到穿制服的老朱时有些紧张,但当看到他的笑脸后,老人放松了许多。
  “大爷,这菜是您种的?”“是啊!”“大葱长得不错啊,一看年轻时您就是把好手。”“老啦,闲不住!”“大爷,这是公共绿地,不让种菜,您知道不?”“嗯……知道,但我寻思不种菜也没人种花、种草,太可惜这地了!”“那您老怎么不种花呢?”“花太贵了,种不起啊!”“那我要是给您几盆花,您能把菜都清了不?”“那敢情好啊,肯定清!”
  正唠着,当地勤务区的执法队员运来了十几盆鲜花。老朱马上拿了两盆,给老夫妻送了过去。老人很高兴,接了花便把地里的大葱都拔了出来。老朱最后对老人说:“大爷,公共绿地不能种菜,要是再发现,我们不但不送花了,而且还得罚款,知道不?”“知道了,以后肯定不种了!”老朱随后又走访了几户种菜的业主,剩下的十几盆花也很快有了主人。
  本以为会遇到剑拔弩张的执法现场,没想到这个毁绿投诉竟被老朱的十几盆鲜花和平解决了。见到记者有些疑惑,老朱说:“不要一想到执法,就想到打打杀杀,老百姓都是讲理的,只要正确引导,他们自己就能改正错误。我们执法不是让人口服,而是要让他们心服,只有这样,今后的执法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
  微笑执法,效果事半功倍
  在谈到当初自己成为主持人的经历时,老朱觉得自己就是一匹“黑马”。
  2008年,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与《生活导报》栏目筹划,联合开办“我在现场”这一板块,需要一名执法业务扎实、语言表达流利、能够走近百姓的主持人。
  通过考试、试镜,先后产生了16强和8强人选,直到最后剩下4强人选,老朱还不知道有这回事。据他说,剩下的4个人选,虽然都是帅哥、靓女,但领导一直觉得缺点什么。
  在一次执法中,当时还在基层做执法队员的朱思滨,引起了电视台的关注。原本一起充满冲突的执法事件,被老朱几句话就巧妙化解了。于是,老朱在电视台的推荐下,成为第5名候选人。
  最终,经过综合评定,老朱成了“我在现场”的正式主持人。他说:“我觉得我之所以能笑到最后,就是因为我的笑是发自内心的。不管多么复杂的违法事件,只要你微笑着去面对、处理,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自从当上主持人后,老朱比以往更忙了,工作量是以往的好几倍。为了确保节目的高质量,局里给老朱配了三个司机轮班,电视台也给朱思滨配了三个记者轮换,而唯一没有人换班的就是老朱。
  老朱的司机小谭对记者说:“3个司机,3个记者,谁都能休,就他休不了。因为节目没谁都行,就是没他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