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消除黑臭水体 常态化管护巩固提升

发布时间 | 2022-10-19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人民日报

沈阳市南运河中,一条小船缓缓行驶。船头,刀网切割着水中的水草;船尾,履带不断地把割下的水草传输到船上;船上两人,一人驾船,另一人打捞水草……

水草太长太密会阻水,而且易腐烂,影响水质。”岸边,南运河管理负责人张海燕向记者介绍,运河管护队伍每天上下午各进行2个多小时水面作业,割水草、打捞漂浮物。

今年46岁的张海燕从事运河管护工作已有20多年,她感慨:“以前,水位低、垃圾多,有时得下河捞垃圾,一天下来,胳膊酸得不行。现在,垃圾少多了,水流动性也好了,我们采取了机械化作业,干起活儿来不再像以前又脏又累了。”

南运河是建造于上世纪50年代的人工河,由于生活污水排放,一度成为黑臭水体。

随着黑臭水体整治的大力推进,2018年底,经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检查认定,沈阳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率100%。沈阳被评为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沈阳运河水系全长近50公里,包括南运河、新开河、卫工河等,流经多个城区,河畔有大小游园50个。2019年起,沈阳实施运河水系环境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涵盖河道杂物清理、护岸维修改造、绿道工程等10个单项。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成立运河景观维护中心,进行常态化管护,这就是张海燕如今所在的单位。

我在附近住了30多年了,过去这河里是污水、河边是土路,现在水清了,河边有花有草有步道,有空我就来溜达。”南运河附近的居民高淑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