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每天巡查4小时 步行两万步 她用双脚丈量兴顺街道每一寸土地

发布时间 | 2022-07-12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晚报

“南十二路有违停”“工会小区井盖往外渗水呢,咱过去处理一下”……这是路长李汀每天的工作日常,繁忙且琐碎。在她眼里,只要发生在兴顺辖区内,即使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儿,她都要尽全力去解决。7月11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采访。

李汀,铁西区兴顺街道副主任,一位“80后”女路长,于去年4月份刚刚来到兴顺街道接任路长工作。她每天穿梭于兴顺辖区的不同大街小巷,巡查、协调、部署、整治、跟踪路长制问题治理,她用瘦小的身躯守护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2021年8月11日,晴。

高空作业拆除废弃鸽子笼,受伤却浑然不知

一天,李汀在巡查过程中接到居民的投诉,原来是景星南街78号楼顶有一处废弃鸽子笼,由于常年闲置且无人清理,鸽子笼散发臭味,鸽群栖息产生的噪音也一直困扰着周围的住户。由于废弃鸽子笼地处高位而且体积较大,拆除较为困难,一直搁置在此。

在了解到民众诉求后,李汀协调执法人员前来处理。由于该楼位于家具城周边的老旧小区,院内楼宇间距狭窄,施工车辆进出困难,李汀发动社区志愿者,从11日中午开始,与执法队员连续作战。经多次协调,并更换了施工车辆,施工人员总计持续了一天一夜的高空作业,终于在李汀及执法局苏亮队长全力跟进下,拆除了这块顽疾,为周围居民恢复了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鸽子笼拆除过后,一位居民发现李汀衣服上有血迹,仔细一看,是她的左臂在拆除过程中不慎被铁丝网剐到,鲜血已经凝固在了衣服上。“干活时没注意到受伤了,当时一心想的就是赶紧把东西拆掉,一会去医院打一针破伤风就好了。”李汀说。

2021年11月11日,暴雪。

以雪为令日夜奋战,工作繁忙,对女儿很愧疚

2021年末,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雪降临沈城。大暴雪直接造成交通瘫痪、人员出行困难。当天23时,李汀发动社区干部、志愿者共200余人,出动机械化铲车4辆,连续奋战作业,加速清理清运路面积雪,运用人工除雪、机械化清理相结合方式展开夜间清雪会战。

为了保障除雪工作顺利进行,李汀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完全没能顾及家中正在发烧的女儿。“我有一个10岁的女儿,由于爱人常年不在身边,所以一直都是我自己带她。自从干了路长这项工作后,几乎很少有时间能陪女儿,说起来也很愧疚的。但女儿也表示了理解,为我感到骄傲,这让我很欣慰。”

2022年3月19日,多云。

日夜坚守基层岗位,持续奋战抗疫一线

2022年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沈城,一夜之间,机场、火车站全部关停。为做好兴顺辖区内园区的封闭管理工作,李汀每天要对88个园区出入口进行巡查,确保值守人员在岗在位。“我就在这严防死守,任何一个病毒都休想进入兴顺辖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基层路长,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阻断病毒的传播,遏制疫情的蔓延,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必须冲在前面。”面对疫情,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干部的大爱和担当。

每天,微信运动两万步

用双脚丈量兴顺街道的每一寸土地

“我是去年4月份才来到兴顺街道办事处,当时对城市管理这方面的工作不是很熟悉,但我心中就一个原则,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干。要想当好路长,就必须下到片区内,这样才能真正的了解民情。从接任至今,我每天巡查时间都超过4小时,微信运动步数两万以上是常事。不夸张地说,兴顺街道辖区内每一砖每一瓦、甚至每一个垃圾桶我都了如指掌,因为这就是我的职责所在。”李汀说。

她告诉记者,“80后”、“女路长”这样两个标签会让很多人对她的工作能力产生质疑,但在这一年时间内,她也用实际行动证明,正是因为80后,才有了这股干劲儿冲劲儿;正是因为女同志,才有了这份独到的细心谨慎;正是因为她的无怨无悔,尽心尽力,才有了兴顺街道连续四期“路长制”工作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唐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