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这名“执法蓝”在战疫一线诠释巾帼不让须眉

发布时间 | 2022-04-19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晚报

她是一名“执法蓝”,54岁,拥有34年党龄。面对自己执勤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周边居住的外国友人较多、常规辽事通扫码和身份证录入不便等问题,她不仅利用英语优势,给外国友人当起了翻译,而且还开动脑筋,想出了使用护照进行扫码的妙招,受到外国友人的一致好评。4月18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对这位巾帼“执法蓝”进行了采访。

高质量志愿服务让外国友人竖起大拇指

她叫马明新,是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园科院(环卫院)花卉研究室党支部书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沈阳市科技局评审专家、沈阳市职业技能建设专家库第一批入库人员。作为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从3月18日开始,她第一时间在市城管执法局、园科院党委部署下主动请缨,下沉增援对口区——和平区沈水湾街道,全身心投入一场保卫城市的“硬仗”,一坚持就是一个月。

安泰社区翰逸华园核酸检测采样点周边居住的外国友人比较多,常规的辽事通扫码和身份证录入成了难题。马明新开动脑筋,发挥语言优势,流利地用英语与外国友人们沟通,尝试使用护照进行扫码,结果成功了。她还不忘见缝插针地向外国友人宣传沈阳,得到了很多外国友人的表扬。

其中一位外国友人是一所学校的英国外教,主讲世界历史与文学,由于疫情的原因,他的妻子在英国,他独自留在沈阳,二人已有两年多没有见面了,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倾诉思念之情。他对沈阳“战疫”成果赞不绝口,对马明新高质量的志愿服务直竖大拇指,一再表示热爱沈阳这座城市,喜欢沈阳人民,希望长期在这里工作生活。

她是扫码台年龄最大的共产党员

从3月18日接到疫情防控任务以来,马明新将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化作战疫动力,用行动传递爱与责任,助力街道完成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和常态化核酸检测,为沈城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和平一校长白岛二分校是和平区沈水湾街道核酸检测采样人数最多的点位,第一轮、第二轮平均每轮采样量在二万四千人次,日采样量最高达到一万八千五百人次,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先期疫情防控工作集中在学校,人手严重不足,马明新身先士卒,带领先锋队员扫码录入信息,是扫码台年龄最大的共产党员。仅3月18日第一天,她就连续工作14个小时,成为党员先锋队员们的领头雁。

把感动化作忘我工作的动力

3月28日以后,沈阳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核酸检测以居民小区、楼宇等为最小单元,马明新又坚守在沈水湾街道安泰社区外滩叁号、翰逸华园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位,提供志愿服务。

自始至终,在战疫的每一个阶段,马明新都率先垂范,全身心投入。她说,在一个月的“战疫”经历中,在一线听到最多的话语就是“你们太辛苦了”“太谢谢你们了”“你们太好了”,“这些话语给了我太多的感动,我把这些感动化作忘我工作的动力,砥砺前行,迎难而上。”由于连续多日坚守在“战疫”一线,重复的扫码动作让她的手臂僵硬,打不了弯,腰也累得直不起来;由于整天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面屏,她的耳朵被勒得生疼,额头满是印痕;由于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她每每脱下防护服,都得平喘一段时间……由于抗疫表现突出,马明新得到了沈水湾街道领导的表扬和居民们的一致称赞。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唐葵阳